專欄文章

輪滑警察

輪滑警察

香港的輪滑愛好者,不少都曾經受到警察的驅趕,可能是因為香港的法律含糊,適合輪滑地方看起來不太多。又可能因為街上總有苛刻的警察,亦會有行為放縱的輪滑者,以致雙方對大家的印象都不太好。你說他阻礙輪滑發展,他說你破壞社會秩序。其實大家都沒有令對方信服的理由,誰是誰非,一直沒完沒了的糾纏下去。在世界上很多城市,同樣出現過無盡的爭論,同時亦出現了穿著輪鞋的警察隊伍,而且還有增長的趨勢。我們把搜集到的資料整理,讓大家能夠了解一下。

法國的輪滑警察隊,執勤的範圍在巴黎市內。主要工作是巡邏街道、保持巴士專用線的暢通等。輪鞋多選用休閒鞋和曲棍球鞋。

他們於九八世界盃期間成立,當時只有八個人,職責是勝利巡遊隊伍的其中一小部份。期後被委派到另一個工作,就是護送逢星期五晚出現的輪滑手。這些輪滑手由九四年的二十多人,增長至當時出現擁擠情況,結果在九七年與交通使用者發生打鬥衝突。這八位輪滑警察擔當了保護和溝通的角色,間接使他們有系統起來。接著專業嚮導、救護輪滑隊相繼出現。發展到現在,週五輪滑夜已經成為了世界知名的輪滑節目,天氣良好時更會超過二萬人。輪滑隊亦成為正規的警察單位。

波多黎各的警察輪滑部門成立於九九年三月,開始時只是派發泊車票,兩個月後便在高罪案地方日夜巡邏,現在已經擔任普正規警察的工作。使用的輪鞋多數是休閒鞋和走佬鞋,由波多黎各官方輪滑組織作技術考核。

有別於其他國家的輪滑警隊,他們不是為了一個節慶或特別原因,所衍生的一兩個臨時隊伍,而是有計劃地組成的正規警察單位。在成立初期,隊伍已經有一定組織和規模。其中一個誘因是波多黎各警隊強調多元化,推行多種部隊。有快艇、直昇機、騎馬、坦克車、越野車四驅車等。但是隊伍能夠繼續存在的主因,就是他們一直勝任被委派工作,間接亦漸漸改變了當地民眾對滾軸溜冰的感覺。

英國的輪滑警察隊成立於二千年五月。由一名參加IISA課程的女警,在進行法律研究後在九九年提出,並在十一個月後被皇家公園(Royal Park)批准,容許她進行培訓和巡邏。她便邀請了一位好友幫忙,就是在邁阿密警署培訓的IISA主考官。執勤的範圍則由皇家公園延伸到Hyde Park & Kensington Gardens。

在公園內,行人露出腰部也是禁止的,但草地上卻不時有婦人無上裝曬太陽。他們除了巡邏外,另一個主要工作就是對違規者作出勸說,但是多數是接到舉報後才行動的。他們曾經追逐裸跑的男子,並成功押送到警局去。但除此之外再沒有其他相關資料,他們現在的存在亦是一個疑問。

由於其資料來源並非英文,故此不能提供資訊,大家只有看圖片了。

資料不詳。

零五的七月,比利時舉行一個為期兩個月的滾軸溜冰巡遊展覽活動。當時出現了一支輪滑警察隊,由十八名男女警員組成。輪鞋則選用休閒鞋,執勤範圍只限於舉行活動的城鎮。而主要工作是巡邏、支援其他警察單位、接觸公眾及威懾罪案。

他們在這種情況下出現,既不會引起現役警隊很大反響,又能增加執勤時的方便。雖然隊伍在節慶結束後便解散,但他們沒有錯過這個表現良機,憑著靈巧的動作和執勤能力,作了一個出色的實物示範。不但有效地提升當地社會,對滾軸溜冰及警方兩者的形象,亦減少了雙方一直存在的壞印象和對抗。

中國的輪滑警察隊成立於零六年春節。執勤的範圍是重慶市內最繁華的解放碑步行街,主要工作是配合警車及警員一起巡邏街道。巡警分為三隊,由50名民警,包括近20名女警花組成,隸屬渝中區公安分局,輪鞋則選用休閒鞋。

暫時的資料來源都是內地的討論區和媒體報導,除了一個成功演習的消息外,只有一兩篇學者的評論,不知道事情會如何發展呢?

法國的輪滑警察在成立的初期被同僚取笑揶揄,但他們有份促成巴黎被稱作輪滑之都。英國的出現時被大量媒體高度注意,現在卻消聲匿跡。波多黎各的在出現時被當作笑話,現在卻愈來愈人報名。而很多城市亦計劃仿傚,組成輪滑警察隊伍。

這些情況反映出人們對輪滑的觀感很極端,發展還是在磨合的階段。時間的長短、結果的好壞,都視乎大家的做法。抗爭並不代表勇敢,忍讓亦不代表示弱,但是每一句說話,每一件行為,必定會對自己地區的滾軸溜冰發展作出一點一滴的影響。